PCC 生命的见证
欢迎阅览 PCC部落格,此部落格将收录PCC教会中不同的弟兄姐妹所留下的文章。所发上来的文章包括了教会动态、个人见证、文章及视频转载等。此外,除了PCC 生命的见证,你也能从此页连接到PCC小天地、PCC培训部、以及PCC e小组的版页。当中,PCC小天地与PCC e小组的阅览是必须通过邀请的。请查看详情并透过e-mail联络部落格管理员。

希望大家不单能在此了解更多信仰中的概念,也能看见其他弟兄姐妹的见证与得着。更盼望你能在此留下使你感动的文章哦。愿大家平安!!

>>闲聊空间

>>生命见证区
0

大学学什么?



9月是博特拉大学(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,简称UPM)的开学月。许多新生带着既紧张又兴奋心情前来报到。这样的画面我已经看了十年。每次看着这些年轻的新生,我都会觉得喜乐因为他们充满了许多可能性,心里就在想他们将来会在哪一个领域发展闯荡?会成为怎么样的人?会拥有怎么样的人生?毕竟这大学的几年,可以说是他们的人生中非常关键性的时期。他们所作的选择,都会深深的影响他们的未来。

 

这样在这关键的时期,大学生可知道在大学里应该学些什么吗?是不是被安排什么科系就得学什么?你所要攻读的是你的第一选择吗?还是第八个?若是第个怎么办?你读食品科学?医学系?工程系?经济系?法文系?中文系?教育系?森林系?海洋学?你喜欢吗?你喜欢的原因是什么?是因为你感到兴趣?还是感觉上毕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工作?这样,若大学选到一个你完全不感兴趣,将来难有出路的科系是不是表示你的大学生涯就毁了?难道大学只是学习将来出外能够谋生的技巧和知识吗?只是预备我将来出来在某一个领域能够找到工作而已吗?

理清以上这些问题是相当重要的,因为惟有真正了解和掌握读大学的意义,我们才能拥有充实又美好的大学生活。所以所有的大学新生都要先问问自己:大学学什么?

一些研究大学历史的学者认为,重要哲学家柏拉图开创的“学园”(Academy)乃是古代教育的最高形式,后来是罗马帝国时期的文法学校是普及型的中等教育,而以“大学”(universitas原文含义“统一体”为当时教师与学生的行业公会)为名称的教育场所,要等到中世纪才真正出现。从一开始大学设立的目的,就是要追求真理和智慧。当时所有学生都要学习所谓的“七艺”(后来延伸为“通识”liberal arts),就是“语法”(文学)、“逻辑”、“修辞”(三科-人文知识)以及“几何”、“代数”、“音乐”和“天文学”(四艺),才能进入更高级的哲学和神学。所以当时读到最高的,都是知识渊博,品格良好的精英。

反观现代大学,因为受资本主义的影响,普遍忽视“通识”训练,都将学生挤入一个专业,更甚的是成为不折不扣的职场新兵制造商。大学生的学习不再是为了真理和智慧,而只是为了预备自己进入某个领域工作。这种情况在马来西亚尤其明显。马来西亚教育制度不单被资本主义影响,更被种族主义的官僚主义腐蚀,大学已经严重脱离大学起初设立时的目的和理念。可不是吗?你可知道马来西亚没有一间国立大学拥有哲学系!大学没有哲学系,那会是怎么样的大学?我曾在马来西亚艺术学院修读纯美术。那时曾听老师说,艺术学院最重要的就是fine art,也就是 纯美术系。因为拥有纯美术系才有资格被称为艺术学院。这样,没有哲学系的大学还是大学吗?我想你应该就明白我们的大学是处在怎么样的状况了。

不!不!不!请不要误会,我并不是要向兴高采烈的大学新生泼冷水。我只是要在新生刚踏入大学的这个重要时刻,给予诚实的关怀和提醒。因为我深信认清事实,明白状况,才能超越困境。也就是说要解决问题,你首先必须先知道问题出在哪里。所以,你很快就会发现,原来最重要的大学都没教!马来西亚大学只教导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,却没有进深到教导道德伦理是非,也没有品格,美好价值观的探寻。老师与学生的关系纯粹只是知识的传递,没有生命的影响。整个教育制度让我们被物化、商业化,我们並没有学习到我们这个年龄真正重要,必须学习和掌握事物。

了解现在大学制度的问题,除了抱怨,更要给于批判。而最好的批判,就是活出真正大学的目的  认识自己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名言:“认识你自己”,可以说是一个人学习真理和智慧的最终目的。这也应该是大学的目的,大学应该是帮助人认识自己的地方。但我们的现况是,许多大学生毕业后,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才,却并不认识自己。

然而,我觉得追求真理和智慧至终目的除了是认识自己,也是认识神!当苏格拉底说:“认识你自己”,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里却说:

不认识自己就不认识神。不认识神就不认识自己。人在上帝的威严之前。”。

圣经箴言书九章10节也说到:

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,认识至圣者就是聪明。

德国哲学家舍勒(Max Scheler)就把大学教育提高到人神关系的高度。他认为大学的目的是传承文化,而不是职业训练。他说:

 因为文化不是为其它东西,为一个职业和专业领域,为达到某种成就所做的技术准备相反,所有职业训练都是为了某一目标,为了没有外在的有用的目标的文化,为了人自身的成长而存在。

他也认为大学传授知识的内容和过程应该能够使人有文化修养。他反对希腊哲学为知识而知识的纯理智主义的知识观。他指出,人具备文化修养的目的是人自身的全面发展,但人的发展是分享他人的精神、但又不想改变他人的参与过程,这一过程的精神动力是爱,对邻人和对上帝的爱。最后他结论说:

所有知识归根究底来自上帝,为了上帝”。

所以,大学新生们,不管你选到什么科系,是喜欢的或是没兴趣的,都要好好去读,务求掌握你所学习的,就是尽量深化你的学习,明白某一学科背后的成因与伦理哲学,立志成为这个领域的权威!但同时也当知道,不要只满足于此,不要只看属于你所读的学科知识的书籍。你必须多花时间阅读,尽量读得多,读得广。无论历史、文学、哲学、神学、宗教学、法医学、战争史、美术史、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、龙纹身的女孩等等,想读就读,以丰富自己的学识。千万不要陷入为了考试,为了做功课,为了交论文才来阅读的坏习惯。所以当善用大学图书馆,多逛逛吉隆坡几间大书局,收集资料,也学习有效的管理时间。

不要花太多时间在facebook里建立“关系”,毕竟脸书只是一个超强的联系工具而已。无论如何都比不上面对面,有血有肉,有笑有泪的情谊挣扎的真实。认识好的老师,结交谦卑认真学习的朋友,彼此扶持帮助,在大学里共同耕耘,分享知识,分享生命。或许大学毕业后,暮然回首,友谊才是你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。而这所有的一切,都不过是认识自己的过程。

此外,我鼓励大学新生在大学的期间务必找一间教会参与其中。因为最重要的大学都没有教,而我真心认为一个谦卑顺服的基督教会,能弥补大学的不足。教会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,认识神的地方!你会发现进入大学以后,你会非常忙碌,除了课业,许多的活动会排山倒海的向你涌来。为什么大学里面有那么多活动?这正是印证了我的看法:大学生绝对无法在满足于专一领域的课业里。生命不止于此!所以,我就曾经看见许多大学生如同到处扑火的消防员一样,忙碌,消耗在许多的活动当中,却仍然觉得空虚,无助。所以,你必须善于选择,教会绝对是你必须慎重考虑的选项!

这十年来我在教会里看见许多大学生的改变。看见他们从混乱,不停的要,不快乐,变成到简单,愿意付出和快乐的人;从自我形象低落,没有自信(以致骄傲或自卑)的人,改变成为拥有健康的自我形象,自信但谦卑(谦虚)的人;从害羞、恐惧、被动的人,变成大方,主动,有勇气和坚强的人。没有什么事,比经历生命的成长和改变更令人感到满足。这也就是为什么,这十年来我能够继续坚持帮助UPM学生一直到现在的最大原因。

所以各位大学新生,大学时期所能学的远远超过目前马来西亚大学所能提供的。你预备好了吗?祝你有一个充实,满足,满有领受的大学生涯。